2014年5月25日 星期日

樂曲介紹--《Libertadores》

樂曲介紹--《Libertadores》

作者|彭大維、陳柏儒
台大管樂團



        前面介紹過管樂有分室內樂跟室外的行進樂隊,在打擊樂器方面,室內的打擊樂器和室外的行進鼓號樂隊樂器也有相當大的不同。但大家有沒有想過,當室外的行進小鼓被作曲家編進室內的管樂曲,這兩個性質截然不同的東西會激盪出什麼奇特的火花?


室外小鼓

  《Libertadores》(中譯:《解放者》)是首由西班牙作曲家Oscar Navarro作的曲目,描寫亞馬遜雨林的景物以及河域旁各個部落的生活景緻,同時也描寫南美洲的解放者Simon Bolivar and Jose San Martin的故事。

  曲中包含許多南美的民族音樂元素,以短笛、長笛、雙簧管、小號、降E調高音豎笛製造出叢林內鳥鳴的音響,在樂曲中豎笛也演奏著像民族舞蹈一般的樂段,法國號在後段,更是演奏磅礡的號角聲,詮釋出解放者的偉大事跡。

     更特別的是,這首曲目更加入了人聲,以及團員的肢體動作,將音樂以視覺化的方式呈現給大家,以及運用豐富的低音銅管,以及充滿雨林氣息的打擊樂器,交織出華麗的南美風情。在樂曲的最後端,作曲家更安排了室外小鼓,讓整首曲子更有雄壯威武的氣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