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日 星期四

臺大管樂團團板小史:創板篇

臺大管樂團團板小史:創板篇

作者│林建勳
台大管樂團



在網路科技高度發展的二十一世紀,團員們溝通交流的媒介,也從紙本的談心集,跳躍到電腦螢幕上。

除了現代的Facebook、網誌部落格以外,最早的網路通訊媒介,自然非電子佈告欄系統(BBS)莫屬了!從台大的椰林風情BBS站開站以來,台大管樂團就已經在其中佔有一席之地。現在,台大管樂團也仍然在批踢踢實業坊(telnet://ptt.cc)中有自己的一片天。今天,就來認識一下台大管樂團與批踢踢共存的歷史吧!


台大管樂團的團板,是由ckb(林崇勳學長)擔任首任板主。EastEvil(黃卜慶學長)曾經PO了一篇祝賀文:


作者 EastEvil (東邪) 看板 NTUWindBand
標題 祝創版詞
時間 Thu Dec 5 09:30:49 1996
───────────────────────────────────────
余昔嘗遍遊海內山水走訪奇人異事
某日不意行至五台山清涼寺郊見一石碑霞光環繞瑞器湧現
乃趨前觀之遂見蝌蚪古文刻於其上文曰
千載之下 爰有台大 其中有團 管樂是名
團主郭某 得蒙天恩 威靈下濟 丕赫威能
降妖伏魔 如日之升 羽翼輔佐 吐故納新
萬瑞百祥 罔不豐登 仙福永享 壽與天齊
閱畢須臾忽天現青字
天賜郭某管樂版一版 供諸無聊管樂人士打屁交流之用
諸無聊管樂人士宜努力灌水之
若有違天意 來日必受天打雷劈之罰
余見天命之不可違乃將此文刊出以昭大眾焉
並祝本版版運昌隆 如滔滔之江水綿延不絕
丙子年臘月初五於桃花島


台大管樂團的看板,在全站中的位置是:活動中心 > C-Music > NTUWindBand,同屬台大音樂性社團看板也是其中活動力最高的看板之一。由首任板主ckb學長在1996年十二月五日創立,伴隨著批踢踢的歷史,至今也有十七年餘。現在看板上留存的文章,最早僅能追溯至2001年,部分2001年以前的文章,則保留於看板精華區中。可惜的是,大部分的討論串都已經刪除。不過還是有一些珍貴的史料保存在精華區內。

86學年度下學期的「源字第001號團訊」是第一份放在團板上的團訊。直到現在為止,團訊也都會放在網路上,方便關心團務的同學們參考。除了作為公告板以外,團板同時也是討論公共事務或是大家聯ㄎㄨㄤˊㄈㄚㄈㄟˋㄨㄣˊ的好地方。其中有許多關於台大管樂團走向的討論,以及學長姐們的心情故事、悲歡離合,都在這黑白兩色的簡單介面中表露無遺。

此外,在團板中也有許多人會分享他們在音樂上的心得,或是最新的音樂相關資訊。延續台大管樂團一直以來在管樂界突破的傳統,有許多國外的管樂資源、練習方法等,都分享在台大管樂團的團板上,被仔細保留下來,等待大家去挖掘!

近幾年來,由於批踢踢的分站批踢踢兔(telnet://ptt2.cc)的開設,以及其他的通訊媒介,如:即時通、MSN、臉書等的蓬勃發展,團板作為溝通的主要功能也慢慢轉移。現在的批萬(注:指批踢踢,相對於批踢踢兔而言)團板,主要是團長或學生指揮公布重要訊息。不過,仍然有許多熱心板友們,還會繼續在團板上分享各種資源,持續替看板注入活水!


附註1
在批踢踢中,超過100推的文章就會被標註為「爆」文。現存的團板文章中,最近一次的爆文僅僅是在一年之內!究竟是哪篇文章如此勁爆?有興趣的朋友們就自己上去看看吧!

附註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