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3日 星期四

Zither:「箏」天下

Zither:「箏」天下

作者|黃彥倫
臺大懷筑古箏社
臺大醫學系五年級

        大多數的人不一定有親眼看過古箏演奏,卻一定聽過她的樂音。許多武俠小說的場景:錚錚撥弦聲從竹林後方傳出,深山幽谷因而有了神韻。古箏豐富的表現方式時能細緻地刻畫內心情感,亦能勾勒風雲變色的洶湧情懷;而在西方的樂器發展中,不約而同地,「箏」(Zither)這種樂器也以不同面貌出現;古箏是廣義Zither的一種,Zither則廣義是樂器分類中的一種,狹義指的是圖一所示之樂器。


圖一、
       
        箏可以說是在一片薄而長的平板上,架上數條鬆緊粗細不同的弦,以指甲或是其他工具彈奏,此種樂器主要可見於斯洛維尼亞、奧地利、德國巴伐利亞、東亞文化等地。

        綜觀歷史,在舊約聖經《但以理書》(西元前六世紀)中便提到Zither一詞,但真正較可信的史實,則源自戰國時期曾侯乙之墓中所發現的中國古琴。十九、二十世紀之交,Zither曾在美國掀起風潮,當時所用的琴為Concert Zithers(即圖一)。

  Zither狂潮於1920年代退燒;但在1950年代,由配樂家Anton Karas以Zither琴演奏電影《黑獄亡魂》(The Third Man) 之主題曲,使得該樂器再度瘋迷一時:同名單曲專輯在英國拿下最暢銷單曲,在美國則連續11週占據《Billboard》最佳單曲龍頭。隨之而來的,澳大利亞籍歌手Shirley Abicair在電視節目中表演Zither,一炮而紅;美國Ruth Welcome數張以Zither為主題的專輯(Romantic Zither、Zither South of the Border、Zither Goes to Hollywood等)也廣受樂迷歡迎。近年來,Zither相關的音樂創作更為多樣化,許多音樂家亦嘗試在音樂中加入這項元素。下為巴伐利亞箏彈奏影片:





  相較於西方,日本箏一般認為源自中國古箏,為日本傳統音樂中一項重要的樂器。其長度約180公分,十三根弦,下方同古箏有可移動的琴柱,演奏時以拇指、食指、中指戴上指甲來彈奏。下為日本箏演奏影片:


     

        韓國箏,又稱伽倻琴(十二弦箏),大約在一千三百年前,由新羅時代的君伽實王根據中國古箏所打造。可以坐在地上彈,也可以架在架子上彈,音色比較沉悶,彈奏一般不戴指甲。下為韓國箏演奏影片:





        越南箏,別名彈箏,越南的一種傳統樂器。古代的越南箏為十六弦,故有一個別名是「彈十六」(đàn thập lục),之後改制為十七弦,且越來越普及。彈箏源自於中國的古箏,與日本的日本箏和韓國的伽倻琴都有關聯。比較特別的是,越南箏具有兩排弦柱。下面為越南箏演奏影片:





箏的家族何其廣大,在各種文化中都有她的蹤跡。或許這樣的音樂,在遠古洪荒即埋藏於我們記憶深處,隨著音樂的演進開枝散葉,終成繁花爭奇鬥艷,各有不同的風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