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7日 星期日

淒美滄桑的古箏名曲〈望秦川〉

淒美滄桑的古箏名曲〈望秦川〉

作者|許宸瑄
臺大懷筑古箏社
臺大植微系二年級

秦川朝望迥,日出正東峰。
遠近山河淨,逶迤城闕重。
秋聲萬戶竹,寒色五陵松。
客有歸歟嘆,淒其霜露濃。

                      --唐李頎

《望秦川》之書法作品
        〈望秦川〉是唐代詩人李頎的作品。這首詩是詩人將歸東川,臨離長安時,眺望秦川之作。詩以明淨的色調,簡潔的筆觸,描繪出長安一帶山川明淨的秋天景色,表達了詩人看到秋景想起了官場上的失意、離別長安的悲涼心情,詩人離別時眺望壯闊的長安秋色,心中的感覺必定五味雜陳、波濤洶湧吧!


  古代長安想像圖
        古箏曲〈望秦川〉也是一首規模龐大、感情深沉的曲子。曲子的一開始是緩慢有力的前奏,用了大量的搖指與拂音,讓音樂綿密不絕且鮮明,清楚的告訴大家音樂中的哀戚。開頭後的慢板,是更深一層的內心世界。每次的撥弦都帶有豐富的感情,彷彿在低訴心中濃稠的哀怨,懷才不遇的痛苦。慢板結束後瞬間進入的快速旋律,讓音樂有魄力的轉折。激昂的快板,讓人覺得緊張興奮。快速的音階、顆粒分明的音色、活力充沛的掃弦等,都會緊緊抓住聽眾的心,好像在告訴大家他的豪情壯志,他的意氣風發。音樂的旋律彷彿帶大家進入作者的夢想,表現出作者的熱情奔放,心中雄偉的抱負。到最後,以如壯鼓般豪邁地結尾,表現作者已放開所有世俗的枷鎖,重新找到生命的意義。

古箏曲〈望秦川〉的影片示範

  

        〈望秦川〉為典型的抒情詩。然而,由古箏來詮釋卻有全然不同的感受:時而纏綿時而憤恨、時而柔情傾訴、時而悲痛嘆息透過古箏,竟然可以將情感表達得這麼細膩,完全跳脫詩的侷限,真的是值得流傳千古、十分有價值的歌曲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