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0日 星期日

學運中的合唱音樂

學運中的合唱音樂

作者|劉庭均
臺大合唱團
台大社會系四年級

        這段日子裡,社會充滿了各種焦慮和對立,所以別談政治了,聽聽音樂吧!但是你可曾想過音樂有改變世界的可能性嗎?比較少人會將音樂與政治聯想在一起,甚至會有人說音樂不應該牽扯上政治,但是音樂作為文化生活中的一環,深受其環境中的社會經濟政治等面相影響,因此在某些層面上來說,音樂即政治是最恰當不過的。


        美國在1960年代時所舉辦的烏茲塔克音樂節(The Woodstock Music and Art Fair) ,導演李安的電影《胡士托風波》的背景,年輕人群聚在紐約州的一個小鎮,連續聽三天音樂的行為被當時社會所詬病,但是後來卻成為歌頌愛、和平與自由的一種典範。

Woodstock的宣傳海報

Woodstock當年空拍盛況
   
        還有個非常著名的例子:俄羅斯的暴動小貓(Pussy Riot),他們在2012年2月時在教堂裡勁歌熱舞表達對俄羅斯專制總統普丁的反對遭到判刑,獲得國際廣大的關注與聲援。



        而在台灣,樂團「閃靈」也不避諱的在其音樂活動中宣揚其台獨理念;從反美濃水庫而成立的交工樂隊到近日沸沸揚揚的反黑箱服貿運動中,歌手與樂團們使用音樂來表達訴求及抒發情緒,我們可以看到音樂在社會運動裏頭做為表達政治訴求或單純宣揚理念的一種載具。
 
        音樂遍地開花的現象在這次學運裡比比皆是,接下來我們來看一些合唱團在街頭的表演吧!甚至有機會與各音樂系如實踐、文化,師大的朋友們因緣際會下組成了一個小管絃樂團與合唱團,在立法院前面表演了出自《悲慘世界》,被改編成台語版本的〈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雖然這些表演並不完美,但是想要用音樂守護這個我們生活的土地的心是一樣美麗的!

〈島嶼天光〉


〈台灣〉


 〈你甘無聽到咱唱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