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8日 星期三

朱唇一送幽蘭氣--從電影《臥虎藏龍》認識中國竹笛音色

朱唇一送幽蘭氣--從電影《臥虎藏龍》認識中國竹笛音色

作者  |  黃朝琴
臺大薰風國樂團
臺大電子所博一

        我相信音樂是人當下感受的承載,而竹笛獨特的音色既能詮釋清新高遠之妙,亦可表達深深嘆息之情。筆者希望藉著以下簡單的介紹,讓讀者認識竹笛的各種特色。

刻有中國製笛家董雪華名字的竹笛
     
        以下以李安執導的電影《臥虎藏龍》中的配樂《南行》,對竹笛的音色做說明:


        此作品乃為中國作曲家譚盾以竹笛為主旋律,呈現玉嬌龍喬裝南下,與江南豪傑打鬥的過程。竹笛音色透亮,開頭至00:35展現輕柔溫婉的絲竹風格,與劇中的水鄉風景十分相符,各位讀者應也可感受到皖南令人醉心的山水景色。

皖南水鄉
        然而隨著雲南手鼓的聲響漸起,歡快俏皮的竹笛旋律似乎與玉嬌龍一起嘲笑著被打落客棧的江湖豪傑們 (如以下英文版的臥虎藏龍片段,從1:50起);雖然影片中玉嬌龍以奇怪的美式口吻訓斥著各路好漢,但重點是竹笛完全展現出的玉嬌龍初出茅廬、天塌下來也不怕的心態,戲謔之意不言自明。



        至此,讀者們透過電影配樂《南行》應可清楚瞭解到,竹笛的音色能夠詮釋江南絲竹的溫婉,以及歡快明亮的戲謔之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