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5日 星期三

改變中的溫柔獨行者

改變中的溫柔獨行者

作者  |  陳詠君
臺北大學社會系一年級

        古箏是中國樂器裡面獨奏性最強的樂器,雖然技巧不如琵琶多,但由於它有21條弦,音域比多數樂器來得廣泛許多,又使用雙手彈奏,可以自己幫自己伴奏;在和聲方面,比其他樂器可以發揮得還要淋漓盡致。

        近三十年創作的曲目中,就有不少充滿豐富的左手分解和弦等技巧,因此又有東方鋼琴一稱。讓我們來聽聽下面這首《雪山春曉》,它幾乎網羅了所有古箏會運用到的技巧,在三十年前算是極難的曲子,而那優美的旋律和豐富的層次,使它至今仍受廣大古箏演奏者所喜愛。



     
        由於古箏可以使用左手按弦改變音高,展現如鳥叫般婉轉的音效,長年被定義為溫婉的樂器,但近年在創作曲目方面卻有突破性的發展,顛覆一般人的想像:如下面這首《幻想曲》取材自雲南民歌,以古箏原本的五聲音階作基底,做出升降半音的調整,成為模糊調性樂曲,增加了神祕感和邊疆風情;此曲在慢版保留了古箏原本婉轉的特性,除此之外,在快版還加入擊奏,是古箏曲裡面鮮有的技巧,增加聽覺豐富度之餘也增進了演出的視覺效果,別具特色。



       
        透過上面兩種風格的比較,是否對古箏有認知上的突破了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