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8日 星期三

二胡:最動人的說書者

二胡:最動人的說書者

作者  |  呂學宸
臺大薰風國樂團
臺大化學系三年級

        大家看到「二胡」這項樂器呢,對於它的第一印象可能是:綜藝節目上拿二胡來說話猜謎,或者是哪天曾經在街上聽過街頭藝人用二胡拉流行音樂。沒錯,二胡不僅像人一樣會說話而且還會唱歌!

        在眾多樂器之中,二胡的演奏音域是最符合人的發聲音高,除此之外,二胡還具備兩大優點:「滑音」和「揉弦」,這就是二胡常被用來模仿人聲的原因。

        「滑音」可以用來模擬人說話時的抑揚頓挫,像是國語依據語調大致可分為一聲到四聲,都可以用二胡由低到高的滑音技巧性的呈現,只要再搭配說話音調,模仿人講話便不是難事;「揉弦」則可以讓原本胡琴平時的音色加以振動,模仿出人唱歌,聲帶振動時的音色。綜合以上兩點,網路上許多用二胡翻唱的流行歌曲就出現了。

步步驚心片尾曲 《三寸天堂》


        正因為二胡這項樂器可以藉由滑音、揉弦如此貼近人的聲音,所以二胡在曲子中常常會像是訴說著故事,可能帶有淚水也可能帶著笑意,這也是二胡總能引起人們情感共鳴、能用聲音深深烙印在人心底的原因。

油紙傘下的回憶



        最後,二胡是個演奏力極度豐富的樂器,不僅可以模仿人聲,還可以模仿其他有趣的聲音呢!

溫金龍:用二胡模仿聲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