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9日 星期六

感受大珠小珠落玉盤--琵琶

感受大珠小珠落玉盤--琵琶

作者  |  馬岱瑩
臺大日文系三年級

        相信很多人一第一次聽到琵琶這兩個詞,腦海中應該是浮現出電視廣告上的川貝枇杷膏,常有很多朋友們對於琵琶的第一個反應是:是可以吃的那個枇杷嗎?也有很多人會把琵琶以為是古箏,雖然兩種樂器都是透過戴上假指甲來進行演奏,但不論是音域、音色或是技巧等等都有差異。而這次希望藉由這篇文章的簡單比較,可以讓更多的朋友對琵琶有一些基本上的認識。

        其實從很多古代的一些詩畫上我們都可以找到琵琶的身影。例如在唐朝詩人白居易所寫的「琵琶行」這首詩詩中對於琵琶的音色有十分傳神的描寫,像是:「大絃嘈嘈如急雨,小絃切切如私語」以及「嘈嘈切切錯雜彈,大珠小珠落玉盤」等等。而除了琵琶行之外,傳言中國四大美女中的王昭君除了擁有沉魚落雁的容貌之外,也擅長彈奏琵琶。許多古代的圖畫中也不乏有彈奏琵琶的圖案出現,而到底琵琶是一種怎麼樣的樂器?她的音色等等又是如何呢?以下透過兩部影片讓各位親自去體驗看看。同樣是小提琴名曲的查爾達斯,在透過琵琶的詮釋後會是怎麼樣的感覺:

首先是小提琴的版本


接著是琵琶版本的查爾達斯



        從上面的影片中就可以聽出兩者的差異。琵琶屬於點狀的樂器,而小提琴比較算是一種線狀的樂器,所謂點狀就是音跟音之間的連續性不像小提琴感覺那麼長,比較有顆粒感。琵琶的顆粒感會讓人覺得到緊張、乾淨清楚;而小提琴的連續性卻容易把聽眾的情緒延續下去,兩種樂器都各有其特色,詮釋樂曲的方式都不同,所帶給聽眾的感覺也不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