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日 星期六

「快」意「門」內之音樂「人」生――「快閃」小札

「快」意「門」內之音樂「人」生――「快閃」小札

 作者  |  方瑜
臺大醫學系二年級
                                     現任臺大交響樂團副團長

        「快閃族」(Flash mob)――從一個原本純粹嬉戲的意念發想,到現今一股形塑價值的活動風潮!一群人,在預定地,集合、簡短活動、迅速解散!就這麼從2003年5月美國的紐約,延燒到今天全球的都會角落;也從一位文化工作者――比爾的創意搞笑,成為一群音樂愛好人――臺大交響樂團的生活花絮!箇中奇巧,想是「音樂」這巨大而逍遙的因子,總能任意來去心田的快意門間吧!誠可謂:愛樂「人」入「快」意之「門」則「快閃」――「大『快閃』現」也!於此便暫藉文化繁花之一角,速速分享樂團曾經的快閃小札……。

        應是溯自對「節日快閃運動:行憲紀念日快樂」的活動呼應吧!最早由臺師大、臺藝大、北藝大所跨校組成的《節日快閃團》,選擇了信義商圈為發聲地,讓大家在「閃」爍的的霓虹燈、「閃」耀的的耶誕樹和「閃」光不斷的情侶間,看見了12月25日――中華民國行憲紀念日,一個值得「快閃」慶祝的「閃」亮日子!而我們――臺大交響樂團,則「特約」了臺北火車站,為全場倉忙間駐足的過客,發送「限時不限量」的耶誕驚喜小禮――那是在彼此心中「閃」熠生輝的暖流!一份因著共同的熱情、因著嘗試的趣味、因著表現的訴求,以及因著喜悅的分享而「閃閃」動人的音樂行動――簡單而美好!

        其後的京站百貨廣場與信義新天地的香堤大道,自然沒有演出海報與節目單,也沒有正式禮服與舞臺燈,有的是出其不意的曲目安排、不按牌理出牌的演出方式、顛覆傳統的服裝打扮,以及追求零距離的彼此互動。因此,極短時間內簇擁而上的人潮是必然的;極多時間內驚呼而出的讚嘆甚至是必要的!名曰「快閃」,背後支撐的,其實依舊是「慢工的活兒」――那悠緩有致的《波麗露》與熱情經典的《康康舞曲》,也是得練出來才能「閃」著的!

        樂團「快閃」一如靈光乍現,透過音樂靈動牽引的力量,我們在「大快閃現」之中,感受生活與品味時尚、攫取關注也搏得肯定!此「快」意「門」內之音樂「人」生,有煙火奔竄、快生繁花之境的小小美好,謹以「快閃」小札誌之。


2012.12.21 臺大交響耶誕快閃



2013.07.11 臺大交響信義快閃



2013.06.23 臺大交響京站快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