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8日 星期一

一位勇於呈現黑人真實生活困境的導演—Oscar Micheaux


撰文/Vincent Hsu (Soy La Ley 古巴爵士樂團團長)


  為何說 Micheaux 是一位勇於呈現黑人生活處境的導演?

  因為在當時有限的默片工業中,對於黑人角色的呈現通常都是充滿了歧視與偏見的。 針對當時主流電影未忠實呈現黑人在政治、經濟及社會上所遭遇的挫折及不平的現象,Micheaux 認為在他自己的電影中應該反映出黑人的真實生活情境,並創造出能成為黑人模範的角色,證明黑人也能在道德上受到尊敬。

  生於1883年,父親務農,而母親為老師,Micheaux 為南北戰後第一批生來即擁有自由的新生代黑人。在 Butters Jr. 的文章From Homestead to Lynch Mob: Portrayals of Black Masculinity in Oscar Micheaux’s Within Our Gates 中便提到 Micheaux 的父母親對他在人格上的影響,以及如何成為他日後行為處事的準則及拍片的中心思想。

  “His father was a farmer and his mother was a schoolteacher. They implanted three ideas in the young boy's mind that would be valuable messages of his own—the importance of owning your own land, respect for farming as a profession, and the value of education.“

  在以上這段摘錄中,即可看出 Micheaux 的家庭價值觀如何影響至他的自我價值觀: 尊重每項職業類別,並藉由教育的力量來提升自己。
                                           
  Micheaux 除了用電影朔造出黑人的新形象,他更公開在他的作品中對當時黑人所受到的種種不公平待遇提出挑戰,尤其是針對吊刑、工作歧視、白人對黑人的集體暴動、商業市場上的不平等,皆有非常忠實的呈現。

  在他1920年的作品 Within Our Gates 中,更是赤裸裸地呈現了黑人在當時社會所面對臨的處境。片中敘述一位來自南方的黑人女教師為了一所經費不足的黑人公立學校募款而衍生出的故事,故事中將黑人女性在社會上的弱勢、吊刑及黑人的教育問題不加掩飾地呈現,無疑是對當時白人社會的當頭棒喝,也更加深了黑人人權問題成為當時的焦點。片中的女主角 Sylvia 提到教育對黑人的重要性時說道:

  "It is my duty and the duty of each member of our race to destroy ignorance and superstition."
 (對於消除無知和迷信不只是我本身的責任,更是身為我們這個種族,每個人的責任。)

  由此我們可感受到 Micheaux 支持黑人教育的立場,而其它敏感的議題也成為本片日後被廣泛討論的原因。以下便是 Within Our Gates 的電影完整連結,讓我們一起來感受一下當時的時代氣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