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2日 星期五

海島音色--沖繩三線二三事_緣起與前置


海島音色--沖繩三線二三事_緣起與前置

撰文/廖詩昀(台大藝文中心節目策畫執行)

2013/5/24-25
主要人物:曾健裕,通稱Kenyu,以下簡稱,Kenyu!想知道更多關於他的事情,可以看http://tw.sports.yahoo.com/article/aurl/d/a/110826/2/7bw6.html,或是在臉書搜尋 海風樂團。

緣起

去年因為俐安的朋友介紹,安排了三線演奏家Kenyu和吉他手小何到了鹿鳴廣場,在雨中進行了一場午間演出。雖然下雨影響到了觀眾數量,但還是有不少人撐著傘駐足欣賞,我從Kenyu閃閃發亮的雙眼,在雨中看見了陽光與海洋!

  這就是我下定決心要辦一場Kenyu與海風樂團專場演出的起點!

  之前就有聽說,俐安的學姊帶學生到老師那邊參與罐頭三線工作坊,我想如果要能在演出之外帶來更多交流,開個工作坊應該是不錯的選擇!於是在某個Kenyu來台北授課的中午,約了午餐討論演出還有工作坊的事情,想不到事情就這麼決定好了!沖繩三線是當地居民常民生活的一部分,在美軍佔領沖繩時期,沖繩人因物資缺乏發展出以罐頭製作三線的文化,有趣的是,藝文中心所在地雅頌坊,也是個美軍遺跡。這是否冥冥之中有些什麼命運的關聯呢?

  既然已經又有上午工作坊,又有下午的戶外同樂,還有晚間的專場音樂會,貪心的我希望可以再加進一些什麼。搜尋腦袋,記得以前看雲門流浪者計畫得主的資料,曾經看到一位至沖繩學染布的流浪者,我想若能結合一場講座,這就算一個完整的系列活動了!我翻開這學期收到的雲門流浪者PDF開始查找,結果沒找到染布流浪者(因為年份不同...),卻翻到另一位到沖繩學三線的流浪者!火速寫了信給承辦人,快速得到回音後這個系列又增加了一位很棒的文史工作者、攝影師暨流浪者--張詠捷

  此時,我腦袋想起一句來自琵卓河畔書上的句子:「當你真心想做某件事情,全世界都會聯合起來幫你!」(夠老梗了)

罐頭工作坊前置

   罐頭工作坊的首要工作,就是蒐集罐頭......為了得到數十個合適作為共鳴箱的罐頭,我在臉書還有各種私人管道散布消息,獲得了許多朋友的贊助,大宗奶粉罐外,也得到一些特別的餅乾、蛋捲盒。整個蒐集了近五十個罐頭。三月底時,為了確認收到的罐子數量,也希望能夠幫上Kenyu一些忙,我安排了一個兩天一夜的台中之旅前往海島音色工作室,進行罐頭穿孔工作,同時也參觀了老師家那些琴桿、琴軸的原料,深刻地感受到藝術工作者的熱情與困難。如果不是Kenyu的爸爸正好會木工,這些小量材料光是找專業木工切型就已經入不敷出了!罐頭的加工耗費了五六個小時,在三個人工業泰勒化的分工下,一個使用切割具、一個敲出孔、一個整形,腰酸背痛!真不敢想像如果沒來這趟全部都讓Kenyu一個人做將會多麼慘烈。

除了協助切罐頭,為了搶先體驗盡責地徹底了解工作流程,也率先製作了一把罐頭三線。在做的過程中一邊和Kenyu討論哪些動作可以留給學員、哪些我們先處理,也發現還有很多問題要規劃,譬如學員分組、各組工作流程分配(以免塞車)、講義的編寫、工作人員應做的事前訓練、需要購買的其他零件...等等事項。

  這次台中行,深深了解這個工作坊的背後的辛酸與汗水,製作大量的組件材料實在辛苦,但是在台北我的人脈又不足以找到技術上的支援(雖然有人願意借我器材,但是卻找不到會做又能義務教學的人)。幸好最後在Kenyu的爸爸阿莎力的答應幫我們從原先的35件改成45件,否則工作坊能收的人數就要減少了!

  另外一個有趣的插曲,是在老師的工作室遇到了打沖繩手鼓與和太鼓的櫻桃老師!櫻桃老師早就計畫了5/25要帶學生來台北看海風樂團演出,一陣快樂的喝咖啡、吃餅乾外加聊天,下午的廣場活動就增加了龐大的鼓群演出!回到台北後過了兩週,沖繩物產也來聯絡了!(再次回到老梗)其他有關的事項留待下篇囉!

2013/4/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